2007年5月10日星期四

琴牵鼓浪屿

游鼓浪屿是机缘巧合,也是意外收获,毕竟这次考察的目标是江西……。
鼓浪屿是步行岛。
鼓浪屿是音乐岛。
鼓浪屿是钢琴岛。
鼓浪屿是海上花园。
鼓浪屿更是万国建筑博览馆。
在这个美丽小岛上,汽车是绝对禁步的,我们只能看见载游客环岛游的电车、人力板车和极少数的自行车。


同行的旅游业老前辈说,鼓浪屿是厦门的重头戏,没到鼓浪屿走一回相等于没到过厦门。
趁下午才飞南昌。吃过早点我们就坐船过鼓浪屿,然后由电车载着到处走马看花。景点满多的,但就是菽庄花园、鼓浪石、鼓浪屿音乐厅印象比较深刻。
来到鼓浪屿,懂闽南语的,可以和老阿嬷说说话,听她细说这儿的一切。可惜我的福建话跟当地的闽南语还是有分别的,所以不敢献丑。



走了一趟游客中心,主要是拿些旅游资料,但也意外的发现了一个新玩意(对我而言是新玩意,哈!),即免费参加“有奖博饼活动”,亲自体验厦门的独特民俗乐。我就在那儿得了张鼓浪屿的明信片,呵呵……
翻了手上的资料,才知道……原来,厦门的每个中秋,厦门人都会围桌玩饼,骰子声此起彼落,充满欢笑。用骰子“博状元”源于隋唐年间,是赴考的士子为了祈求考中进士而设的游戏。骰相名称源于科举制度,如状元、榜眼、探花、进士等,中秋月饼则为筹码。

对于很多人而言,厦门是个名副其实的转站。人们可能只是在厦门呆上一两个晚上,然而这短暂的24个小时,总让人留下了永难磨灭的回忆,然后暗自在心里说“厦门,如果有机会,我还会重回你的怀抱。”

(280206-070306 厦门~江西考察之旅)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呵呵--
我长这么大,去年的中秋还是第一次参加博饼。
蛮好玩的,我差点博了个状元哦。
记得奖品都是小玩意,可气氛好好。很有意思!

js 说...

对我而言,这是很新鲜的玩意,也是我游鼓浪屿的收获喔!长见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