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星期三

瓷声如罄,细说景德镇




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罄……很喜欢这一行文字,总觉得意境很好。对玉器一窍不通,对我而言那只是有钱人家的奢侈品 只是难得可以有这样的一个机会,景德镇的瓷器自然不可错过。
幸亏有个中国通的上司,他告诉我中国古代有三大瓷都,其中包括江西景德镇、福建省德化及湖南醴陵,我才恍然大悟。也许是因为景德镇比较有名气吧,所以我只是认识它而已。
多个同团的旅游业前辈都说,小时候就知道景德镇的存在,但却不晓得景德镇原来就在江西,所以说这次可真的是闻名不如一见哦!
当巴士驶向景德镇市中心时,沿路可以看到由陶制灯柱、交通灯;还有城市规划的装饰,也和陶瓷脱离不了关系……从那一刻开始,我真正体会到,景德镇一点也名不虚传。
在当地旅游局的精心安排,我们到陶瓷文化博览区参观。由于景德镇有关陶瓷的景点不少,时间又是如此紧凑,所以有关单位往往只能挑最好的招待海外的贵宾,让我们把景德镇最美好的回忆带回大马。
陶瓷文化博览区共分为古窑瓷厂和陶瓷民俗博览馆,集陶瓷文化博览、陶瓷制作体验及娱乐休闲为一体,乃景德镇首选的旅游景区。



尽管这儿陶瓷珍品数之不清,令人恨不得统统都将它占为己有,然而,我始终觉得最吸引人,让众人眼睛停顿得最久的,却是那场精彩的瓷乐演出。看到演出群所用的乐器都是由陶器做成,声音是如此清脆,惊叹万分!瓷乐可是景德镇人首创的喔。
到访那天,巧逢一对新人正在这儿取景拍婚纱照,为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留下美丽的回忆。经导游小贵子点破,才知道这个拥有4个A的景区,原来还是许多婚纱公司名单下的结婚照拍摄地。




中国第一县——浮梁古县衙


另外一个影响比较深刻的,则是浮梁古县衙……
踩着长长的、以贴地瓷砖建设,由216块青花瓷板铺就而成的历史文化走廊一路走去,我就像在读一本史书,浮梁千余年的历史历历在目。
浮梁古县衙建于唐代,历代屡毁屡建。眼前的县衙建筑多为清朝道光年所建,为江南惟一保存完好的封建时代县级衙署。
浮梁地处皖、浙、赣交通要道,在唐朝就是江南最重要的茶叶集散地之一,上缴的茶叶税收约占全国的八分之三,唐代诗人白居易的《琵琶行》中就写道“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
历史不一定严肃,在五品县衙大堂内正在上演古时候官老爷审判犯人的情况,就引起满堂欢笑!明镜高悬第一次真正的出现眼里,还真以为眼前的包青天,包大人正在审判哪个坏人呢!

(280206-070306 厦门~江西考察之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