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星期六

下龙湾风吹送◎越南背包行part3


游下龙湾,最大的享受是坐在甲板上看一望无际的大海,是坐在船舷上顺着风向吹风。对我而言,27USD的价值仅在这里……
可能是曾经看过中国的好山好水,曾坐在竹筏上看龙虎山的所以面对着号称世界八大自然奇观之一的下龙湾,对于号称“海上桂林”的下龙湾,好像一点都不心动。


要看下龙湾美景,还真的一点都不容易。我们要坐3个多钟头的车才到渡头。下了车子,一眼望去,一艘艘的游船不规律的停泊,七彩缤纷,形成一幅非常美丽的画面。
等待了一些时候,终于可以上船咯!同船的除了8个华人,另外就是老外和越南人。我发现,老外真的很喜欢越南,因为在越南的几天,除了越南人,看得最多的就是老外了。


船只驶入下龙湾,原来的平原成了起伏的山峦,两岸的山林峦如一幅幅秀逸的画幅,那山、那树、那石、都非常精致。原来,下龙湾的风景绚丽,还在于其气势壮阔中显出一种玲珑的韵味,故山不高,却很妩媚,湾不大,却显精灵。
风景是不错,但我更喜欢凉风迎面吹来的清爽。由于天气良好,气温宜人,当凉风吹过,那种感觉真的十分棒!这让我想起平时去槟城,总会选择渡轮,享受海风的片刻,而不走槟城大桥。
站在甲板上,烈日下,暂时忘记“晒太阳会变得黑”的道理,就只想静静地享受一望无际的下龙湾,还有那顺着风方、徐徐吹送的凉风……


突然,游船停了下来,水上人家的渔船驶到游船旁,还有划着小舢板的越南女人,载着满满的当地水果向我们靠近。
我们离开游船,跳到渔船见识去。渔船间隔得非常好,每个小空间养着不同的海鲜类。想加料的游客,可以跟船家买鲜活的鱼虾,还有螃蟹,让船上的艄公煮一煮。
之前听闻,船家卖的海鲜并不便宜……同一船的游客,好像都只是包着“打开眼界”的心态,竟然都没有人买海鲜为午餐加料。可见,我们还算是很理智的消费人喔!


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划着小舢板叫卖的水果小贩。整齐排列的各种水果,七彩缤纷。在绿色湖水的衬托下,又是另外一幅美景。真的好喜欢这样七彩缤纷的景色,给人一种很开心的感觉…… 二妹说,如果我喜欢这样的色彩,那该会非常喜欢曼谷的水上人家。


除了欣赏山水,游船还停泊在岩岛上,让我们走进溶洞……经过常年风浪的侵袭,在下龙湾壮观的石灰岩群之间形成了上千个大小不一各具形态的溶洞,分为天然溶洞和海蚀洞两种。天人造物使得大多洞内都生长有千姿百态的钟乳石,人类只是开发了其中小小的一部分,使得大多数的溶洞都能继续躲藏在崇山之间,安静度日,而这样的日子它们已过了千万年。
我们去的Thien Cung,是越南政府在1998年新开放的溶洞,洞内有很多可以发光的钟乳石在黑暗中熠熠闪光,十分美丽。途中导游向我们介绍各种形状的钟乳石,同行的法国妇女竟然回答说:“我只是看到冰淇淋……”,她的话一说出口,大伙儿都笑叻起来,难道她是饿坏了?


站在岩岛上看下龙湾,零零散散的游船在深绿色的湾水上,又是另外一番景色……


当天,我们是在吉婆岛过夜。要怎么来形容吉婆岛呢?对我来说,吉婆岛就像个死城,没有太多的人烟。
这儿建有很多高高的建筑物,应该多是酒店之类的吧!奇怪的是,怎么游客也不是很多呢?大街显得有点静。选择在吉婆岛过夜,似乎错了……


我们住在四楼,有点居高临下的感觉。我们就站在那一层楼的阳台上看日落。第一次认认真真的等待太阳下山,才知道夕阳原来是这样美……
本来计划去看日出的,但就在我们一早摸黑出动时,越走越害怕,最终打道回府,错过了日出。因此,想要在下龙湾看日出的朋友,记得选择在游船上过夜喔!


在吉婆岛,看到最多的手信非珍珠莫属,而且颜色奇多,货色如何则请自行判断!


在吉婆岛睡了一夜,回程时游船还停在下龙湾上数十分钟,让想要游泳的游客可以游个痛快。颇为保守的东方人自然无法在没有泳衣的情况下跳下水咯!但是老外就不同了,内在美即可摇身变泳装,就这样跳下绿色的湾水之中凉一凉,佩服佩服,自然也大饱眼福,呵呵……


贴心建议:游下龙湾,可以选择一天团即可,无需过夜。一来可以省钱,二来游下龙真的一天就够了,除非你想尝试在游船上过夜看日出……